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全球炼油化工产业发展新态势及启示
全球炼油化工产业发展新态势及启示
发布时间: 2024-01-23

全球炼化产业重心持续加快东移,炼化产业版图发生重大调整,中国炼化大国地位的基础更加巩固。截至2022年末,全球炼油能力达到51.2亿吨/年,大宗石化原料产能也迈上新台阶。其中,石化龙头乙烯产业的全球产能规模达到2.2亿吨/年,全球最主要芳烃对二甲苯的产能达到7320万吨/年。2020一2022年,在亚太和中东地区炼化产能快速扩张的引领下,全球炼化产能规模快速扩张并加快向东半球集中。

 

截至2022年末,亚太地区和中东地区的炼油能力在全球总能力中的占比已经升至46.4%,欧美地区的炼油能力已萎缩至36.5%(见图1),全球炼油行业“东升西降”的动态调整以及两极化格局更加凸显。同时,全球乙烯产业格局也发生重大变化。截至2022年底,亚洲地区和中东地区乙烯产能全球占比升至55%,欧美地区缩减至37%。

 

随着大宗石化原料乙烯、丙烯和对二甲苯产能的快速扩张,全球聚烯烃和聚酯等下游配套产能也同步快速增长,这些石化产能增量的80%以上都集中在东半球。

 

近年来,随着中国炼化能力的快速扩张和美国炼油能力的持续萎缩,中美两个全球炼化大国的差距快速收窄。从2018年恒力石化公司的项目开始,中国开启最新一轮由民营大炼化项目引领的产能扩张,使中国的炼化产能进入持续高速增长阶段,规模突飞猛进。首先是2021年中国炼油能力突破9亿吨/年大关,达到9.1亿吨/年,首次超越美国(9.07亿吨/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炼油国家,炼油能力在全球的占比约为20%;

 

2022年,中国炼油能力继续增长至9.24亿吨/年,稳居世界第一。同时,2022年中国乙烯产能达到4953万吨/年,首次超越美国的4332万吨/年,跃升至全球第一,在全球乙烯产能中的占比达到22.5%。浙江宁波等大型炼化基地正在形成,中国在全球炼化产业中的地位明显提升。中国炼化行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打造更高附加值的炼化产业链,加速发展化工新材料,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推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由炼化大国向炼化强国迈进。

 

全球炼油能力格局

全球乙烯产能格局

全球六大石化基础原料产能超出需求的数量

 

结合当前全球炼化行业出现的新特征和新趋势,建议中国炼化行业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能源转型驱动炼化升级过程中抓住市场机遇,产能扩张与转型升级齐头并进,巩固全球炼化第一大国的地位。

 

二是充分利用现有渠道抢抓俄罗斯油气资源,降低炼化生产成本。

 

三是深挖国际化工市场需求,拓宽出口渠道,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四是加速化工新材料的发展,加快建设化工新材料基地和先进产能,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化工新材料是实现炼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也是中国提升制造业水平、成为材料强国的重要基础。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