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利安德巴赛尔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签署最终合作协议
利安德巴赛尔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签署最终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 2020-03-14

3月6日,全球最大的塑料、化工和炼油公司之一利安德巴赛尔,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签署最终合作协议,成立50:50对等合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加大投资。

基于该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该合资企业将运营一个年产能110万吨的乙烯裂解装置和相关聚烯烃衍生品装。项目位于中国盘锦,总投资额约为26亿美元,项目预计2020年下半年正式投产。

“中国市场对高品质聚烯烃产品的需求巨大,同时不断增长。” 利安德巴赛尔总裁鲍勃·帕特尔认为,“利安德巴赛尔领先的技术和宝来的运营优势强强结合,将为当地客户可靠地生产并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

利安德巴赛尔将营销该项目的聚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产品,分别采用了利安德巴赛尔授权的Spheripol和Spherizone聚丙烯技术和Hostalen ACP聚乙烯技术。

2019年9月5日,利安德巴赛尔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在辽宁盘锦签订谅解备忘录(MoU),对合资合作达成意向。同时,双方规划在未来10年之内,尽快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实施总投资120亿美元(约800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石化产业项目。

利安德巴赛尔将在未来几个月对项目进行注资。合资企业的成立将接受相关政府的审批,包括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的反垄断审查。

据悉,利安德巴赛尔看好中国市场,加大在华投资。2019年12月24日,利安德巴赛尔宣布与中国石化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双方拟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于宁波建设第2套环氧丙烷/苯乙烯装置。每年可生产30万吨环氧丙烷和60万吨苯乙烯,计划2020年初开始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目前,中国正处于石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拥有全球最大的化工产业市场份额,产能占全球40%,到2030年这个比率将接近50%。 以聚烯烃为例,根据HIS Markit 发布的数据,亚洲是全球最大以及增长最快的聚烯烃市场。中国在亚洲聚烯烃市场占比60%,并且代表全球40%的市场增长份额。而以生产烯烃和聚烯烃等产品为核心的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正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市场。在此形势下,中国成为国际化工巨头们的投资热土。而除了市场优势,地处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坐拥盘锦港、辽河油田以及产业集群优势的盘锦更是备受瞩目。 作为中国陆地大油田之一,辽河油田原油年产量始终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的高水准,为石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此同时,盘锦港作为东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岸,拥有每年900万吨的化学品和1800万吨的油品通过能力,为石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据悉,2018年盘锦港吞吐能力达7000万吨,到2020年将突破1亿吨,成为亿吨级大港。 因此,盘锦成功吸引了利安德巴赛尔、沙特阿美等一批优质外资。 值得注意的是,除利安德巴赛尔之外,近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盘锦鑫诚实业集团合资建设的兵器工业集团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也取得了新进展。 这个计划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163万吨/年乙烯的大项目,近期进行了变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并将投资额增加至764亿元。
随着多个项目的有序运行,辽宁盘锦正朝着世界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目标狂奔而去。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该市石化企业年原油加工能力达到2800万吨,乙烯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聚集起了以兵器华锦、宝来集团、辽河石化、长春化工、联成化学、戴纳索、科莱恩等企业为龙头的300多家大小石化企业,总资产约1800亿元,是辽宁省全力支持建设的世界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 目前,盘锦市已建成辽东湾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开发区、 辽宁新材料产业经济开发区、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四大石化产业园区。 其中,辽东湾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依托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华锦阿美公司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总投资超过120亿美元的宝来集团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正逐步构建起以乙烯、丙烯、碳四、芳烃为源头的四大产业链。 预计“十四五”期间,该化工园区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4000万吨,乙烯产能超过400万吨。 一直以来,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都是工业文明巨大成果构筑的为数不多的辉煌殿堂之一。美国的休斯顿、荷兰的鹿特丹、日本的东京、韩国的蔚山等都成为名头响亮、经济繁荣的国际大都市。 根据要求,当原油炼化能力达到4000万吨以上,乙烯产量达到200万吨以上时,就达到了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标准。 这也意味着,不久之后,盘锦这一因油而兴的石油城,将迎来一个新的身份——世界级石化基地。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