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大连石化一期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项目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
大连石化一期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项目预计2021年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7-15

6月8日,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吴峻峰在行业大会上表示,目前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搬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大连石化搬迁项目将分两期在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一期新建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项目,计划今年完成项目核准,明年开工建设,力争2024年建成投产。随后启动二期搬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最终在西中岛将实现2000万吨炼油和240万吨乙烯产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关于《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全国共布置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其中,大连西中岛(长兴岛)石油化工园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专业园区,成为了大连石化搬迁的首选之地。

 

2014年,《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长兴岛炼化项目(一期)1500 万吨/年俄油加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网上公示。环评报告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大连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大连长兴岛炼油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对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2050×10 4 t/a 原油加工能力迁移至长兴岛。本项目每年加工 1500 万吨进口俄罗斯原油,按照中国石油规划,长兴岛炼化项目属于大连石化公司搬迁改造工程,项目分期建设,一期新建,二期搬迁。

 

大连石化搬迁项目的重启,意味着一个新的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呼之欲出,也将为西中岛石化园区的下游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带来大量的原料。

根据西中岛石化园区的产业链规划和国内其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产品方案,大连石化这是搬迁将实现由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烯烃产业将成为大连石化未来方向,并将依托于240万吨的乙烯资源,向下延伸碳二、碳三、碳四及碳九产业链,形成以烯烃为主、芳烃为辅的产业链条。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