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全国首辆氨能动力重卡正式下线
全国首辆氨能动力重卡正式下线
发布时间: 2022-12-22

12月16日,在安徽省长丰县岗集工业社区,全国首辆使用新型能源——氨和天然气混合动力的重卡工程样车成功下线。这是长丰县政府引入的合肥氢聚科技有限公司的最新成果。

全氨燃料内燃机重卡有望成为公里成本最低的零碳方案。按一辆18吨满载工况的重卡测算,使用柴油每公里燃料成本约4.6元,使用天然气约为4.2元,而使用全氨内燃机公里成本只有3.6元。目前氨和天然气混合动力的重卡样车运行时掺氨30%,降碳30%。

长丰县是安徽省唯一的综合能源改革试点县和合肥市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合肥氢聚科技有限公司是合肥综合性国家中心能源研究院的技术转化成果,创始人丁军博士为能源研究院氢氨中心主任,两年来完成了中国工程院关于氢能补充的氨能工程化战略研究报告,和皖能集团合作在铜陵电厂进行了火电站掺氨降碳的开创性实验,研发成功了氨能卡车的原理性样车,并攻克氨燃料点火能量高、燃烧速度慢、燃烧特性差等技术瓶颈,为交通领域节能降碳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技术路线。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我国交通领域碳排占比15%,低碳零碳燃料的应用是实现交通领域降碳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国达成“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据丁军博士介绍,氨是理想的零碳燃料,在能量密度、安全性、存储、输运及应用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全氨燃料内燃机重卡有望成为公里成本最低的零碳方案。按一辆18吨满载工况的重卡测算,使用柴油每公里燃料成本约4.6元,使用天然气约为4.2元,而使用全氨内燃机公里成本只有3.6元。目前氨和天然气混合动力的重卡样车运行时掺氨30%,降碳30%。

合肥氢聚计划2023年在长丰县综合能源港内,结合长丰皖能以及其他单位的实际应用场景,完成10辆氨能重卡、10台氨能拖拉机以及30台城市环卫车的改造和各项测试工作,其积累的数据将为氨动力车辆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提供支撑。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